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工智能学院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


2020-06-04  点击:[]

4月8日下午,电信学部人工智能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在创新园大厦三楼会议室召开。电信学部党委书记张晓华教授,电信学部部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尹宝才教授,副院长盛贤君教授、郭艳卿教授,人工智能学院专业负责人林鸿飞教授,学科负责人卢湖川教授,以及各研究方向责任教授和人工智能学院教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郭艳卿教授主持。


D74CA


与会中,电信学部党委书记张晓华教授就人工智能学院作为新成立学院的工作做了具体的部署,指出人工智能学院目前正面临着历史上最为难得的一个发展窗口,学校、学部极其重视并全力支持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院应当抢抓机遇,集中优势力量,发展好具有中国特色、大工特色的人工智能专业,组织和落实好本科教学创新,培养好第一批入学的本科生,建设好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各研究方向领头人,进一步壮大师资和科研队伍,力求在三年之内能够在规划的各个方向得到快速的成长。



人工智能学院专业负责人、自然语言理解与处理方向责任教授林鸿飞介绍了2020年人工智能学院本科专业培养计划的制定情况,并从提高本科生科研参与度的角度探讨了人工智能专业的建设方案和思路。



人工智能学院学科负责人、计算机视觉与机器学习方向责任教授卢湖川介绍了学院在人工智能+X交叉学科方面的工作,并从学生国际化培养、各专业方向发展规划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几方面汇报了情况。



接着,脑科学与类脑智能方向责任教授丛丰裕从科研平台建设、人工智能专业培养计划中数学课程的设置等角度提出了规划和建设方案;智能系统与机器人方向责任教授庄严则介绍了学术竞赛在学生实际能力培养中的重要作用;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盛贤君教授和郭艳卿教授则分别介绍了2020年人工智能学院学生大类分流工作方案、人工智能学院实验室平台构建情况以及学院网站建设情况;与会的其他老师也积极发表,探讨了人工智能学院未来建设的思路和方向。



最后,电信学部部长、人工智能学院院长尹宝才教授总结指出,学院当前的主要工作将集中在人才队伍建设、本科专业实践平台建设和交叉学科建设等几个方面: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进行人才引进政策的宣传,加大对优秀人才的引进力度;要扎实做好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培养国际化的试点工作;要积极同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做好研究生特色培养方案和政策配套工作。

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争夺在社会上已经呈现白热化态势,人工智能作为新的技术驱动力正在引发第四次工业革命。随着人类社会从信息化向智能化发展,智能应用正在深入到各行各业,其人才需求具有持续性和长期性。在此背景下,国内外众多高校均在一个起跑线上争先恐后建立研究和建设制高点。

2019年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获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此次全国共有35所高校获得这一专业的首批建设资格。大连理工大学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面向未来新技术,优化学科专业布局,2018年率先设置了“人工智能”专业方向,成立了“新工科人工智能英才班”,2019年申报并获批“人工智能”新专业,这也是我校布局新工科专业、建设一流本科的一项重要举措。



人工智能学院的成立将大力推进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软件、数学、物理学、生物学、工程学等学科专业的交叉融合,以“学科交叉、技术创新、专业融合、资源整合”的理念,积极探索“人工智能+X”和“X+人工智能”新的培养模式。

我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开设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是社会人才培养未来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新业态的需要,也是响应国家战略发展规划、一流大学培养一流人才的价值体现。

人工智能学院全体教师通过本次会议,凝聚了建设学院的力量,增强了建设学院的信心,同时更加夯实了对人工智能专业学生培养的基础,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将全力建设好“人工智能”新工科专业,为培养一批适应国家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新需要、未来可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的精英人才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上一条:电信学部卢湖川教授团队获国际计算机视觉顶级会议CVPR最佳论文提名和VOT竞赛3项冠军 下一条:大连理工大学举行人工智能学院成立仪式暨人工智能高峰论

关闭